曹翀

我在每个胸口筑巢
就从里面碰到肋骨
一个原创写作者。
偶尔摸个同人爽文(x)
本命是曼普这两个老头子。
欢迎勾勾搭搭,谢谢并且爱你们。

【3】向一只狮子学习 ——评《战狼2》

【1】填平一条沟壑 ——评李安《喜宴》 【2】风——评陈凯歌《百花深处》

连战狼tag下都有cp了,我也是很惶恐【颤抖】

我觉得我试图在很客观地写影评了吧,至少是“试图”……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镜头,可能只是那片绿色的原野,一只狮子在驶过的越野车后咆哮了一声;这也许是全片唯一能够让人稍稍松弛的镜头了。

《战狼2》可以说是一部结合了中国主旋律和好莱坞制造模式的商业片。院线电影都是在商业与艺术之间摇摆的产物。然而,导演需要做到维持其中平衡,而不仅仅是糊涂地摸索。

《战狼2》作为一部商业片,影片的色彩和光线都是明度较高并且非常亮丽的,更加符合大众的审美。特写的景别出现次数极多,试图拉近观众与男主角的距离。主角的主观视点也多次出现,影片试图以这种方式来增加观众对主角的认同度,是很聪明的举动。

响彻全片的无声源音乐(出自好莱坞配乐人)试图大力渲染观众的情感,抓住观众的心理,但也就降低了真实性。尤其当无声源音乐和精心制作的环境声——那些惊心动魄的枪声、尖叫声和爆炸声混杂在一起的时候,多少给人“臭油坏酱,悉驻其中”之感。

还有好莱坞式的惊险中笑料百出的桥段,也许有些矫揉造作,比不得桑弧的《太太万岁》那样中国式含蓄的喜剧段落,但也不失为一种好的尝试。比如黑人小男孩的好笑的举动、和他的母亲的滑稽动作、年轻人从娘娘腔变成真枪实弹的战士等等小插曲。

更不用说影片以之为卖点的打戏和特效,配合灵活的摄影机运动,始终刺激着观众的眼球。但当这样的打戏几乎延续全片时,视觉疲劳会将兴奋感取而代之。并且高潮的来临也减损了它的有效性,几乎要被淹没了。

此外,武打有两种极端:暴力与美。如果为了展现这是言之有理的动武,那么会强调其中身体和力量的美的部分,比如《卧虎藏龙》中行云流水的中国功夫,比如昆汀《八恶人》中白雪与鲜血的强烈对比。如果这是野蛮的行凶,那么武打会更多展现暴力的一面,比如库布里克《发条橙》中的场面。然而,《战狼》中的打戏是一片混沌的“为打而打”,缺乏一种明确的态势。

 

希区柯克曾说,“如果影片中有了某一种感觉,就要让它持续下去。”这部影片对于节奏的把握令人失望,从始至终的快节奏反而造成了一种混沌,应该注意松弛的有度,拉长延缓片中重要的片段。比如工人们围着火堆跳舞的情感,战争的残酷等等。如果注重了这些片段,这部影片我认为完全可以拍得更有深度。夹缝中挣扎的生活乐观、控诉战争的主题其实可以和家国情怀融合在一起,而不让它看起来像一个宣传片,应该更像是一个艺术品。

《战狼2》的剧情也类似传统好莱坞情节,“刚看见女主角就知道接下来她会和男主角亲吻”的缺点没有得到弥补,反而被扩大了。这是因为片中都是不饱满的平面角色与静态角色,找不到一个血肉丰盈的人物。男主角与他的妻子的闪回段落是某种程度上的亡羊补牢,但也仅仅交代了与影片无多大关联的前史,没有为人物塑造本身起作用。更不用提“反派”,他们已经变成了一些被指着射击的靶子,而不是一些坏人。

这并不是说男主角不应该被塑造成一个英雄,作为主旋律电影里的角色,我们需要一个英雄,但我们更需要一个有血有肉的英雄。比如在大卫·里恩的《阿拉伯的劳伦斯》中,我们能看见英雄劳伦斯背后的纠结与困惑,他的理想与现实的冲突。甚至比如最最好莱坞式的美国队长,也有他个人的情感纠葛和良心的谴责。只要我们能够对这样一个二维世界里英雄的死去报以唏嘘,这个英雄的塑造就是成功的。

影片还有黩武主义和个人英雄主义的嫌疑。观众在全片中看到的是一个人单枪匹马用暴力解决问题——在剧情中的情况下,我们可能的确需要强硬的手段;但如果柔软和刚硬的手段被同时展现(比如可以插入一条谈判的平行剧情线),可以避免对黩武主义和个人英雄主义的导向。

以上这些缺点导致了我只记住了那个镜头里的狮子。因为它是多么自然呀,遵循它的本性去追赶那辆那主角开的吉普车,并冲它咆哮。在这部《战狼2》中,我几乎只能试图在它身上寻找克拉考尔所说的“电影的本性”:感知与生活。

总而言之,我们能够感受到这部电影背后的认真,但一部好电影不仅仅需要态度,态度的正确指向——也就是电影的本性,是更重要的。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
热度(2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曹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