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翀

我在每个胸口筑巢
就从里面碰到肋骨
一个原创写作者。
偶尔摸个同人爽文(x)
本命是曼普这两个老头子。
欢迎勾勾搭搭,谢谢并且爱你们。

存在——评赫尔曼·黑塞《荒原狼》

我又拿作业混更了欢迎殴打我

正文:

乔治·巴塔耶说:“每一个存在的根基上,有着不充分性的原则。”这个被有些滑稽地称为荒原狼的男人,就是这种不完满原则的再现。书中帕勃罗的场景很魔幻,非常异域,有点马戏团的味道,而荒原狼作为一个存在,不充分地存在着,他并不试图与其他存在相联系,以产生一种共通。

而赫尔米娜就是一个窗口。赫尔米娜并不是出口,因为她并没有为“荒原狼”,这个可以被称作现代病的一种,提出实际可行、或者理论上的解决。对不充分性的意识源于存在对其自身的质疑。如果他只是独自一个,就封闭了自身,有点儿愚昧,又有佛家的平静圆满。但是他的内在又骚动不安,因为他知道自己有“荒原狼”这一病症,又因为怯懦迷茫而毫无作为。

荒原狼作为一个存在的实体,他希望被质疑,而不是被认识。于是  就带他走进一个奇幻的迷宫。为了存在,他在那个舞会上走向他者,迷宫中的幻象质疑他,并且不时地否定他,这才使他意识到了他持存为自身的不完满:他是一个分离的、被撕裂的个体。

俄国诗人曼德尔施塔姆曾写过:“不,我不是任何人的同代人/我的世纪,我的野兽,谁能设法/注视你的双眸/用它自身的鲜血,粘合/两个世纪的椎骨?”荒原狼的病症不仅仅在于他的自我与本我的冲突,更多的是来自这种两个世纪断裂的椎骨。

他在两个时代之间摇摆,一个是“美国式的工业化”,一个是现在的旧社会。在这个新旧交替时期,一个时代像卡在喉咙里的果核。他除了怀疑这个社会,怀疑自身的存在别无出路。所以“荒原狼”不仅仅是现代病,更是一个时代的病症。

最后在迷宫中,荒原狼似乎在精神错乱中杀死了赫尔米娜。一个人的存在,就是一种要自身不断地在问题之中的存在。人是孤独的,是存在先于本质的一种产物。荒原狼的生存是一种被抛状态,他不知道怎么样获得自己的自由。赫尔米娜的死亡让帕勃罗从荒原狼的生命中缺席了。她的死亡是关切于他的死亡,他必须对此加以承担。可以说她让哈立·哈勒尔感受到了一种敞开,这种共通是帕勃罗想让他感受到的感受。

赫尔米娜作为一种对“荒原狼”病症的引领,她的死可以说是一场帕勃罗安排的献祭。她把他遣回孤独,但是孤独没有保护他,而是驱散了他自身。他不停地找寻他自身和他愿意理解与被理解的人:他找到的是莫扎特,是歌德等等不朽者。

他意识到了这些“以外”的境界,并且他知道他永远也无法达到……他只感到他缺少的东西,总是缺少,他永远处于“以内”。但在不朽者中间,他有了真切的内在体验,就是人愿意被上帝所制伏的状态。

最后全书的结局像在费里尼的《八部半》那样,哈勒尔给所有人都找到了一个位置,并且在理想的美好境界中达到乐解脱。就如同在《基督的最后诱惑》里的对话:

“你是怎么得救的呢?是一场拼命的挣扎吗?”

“不是。一天早上我看到一棵开花的杏树,我就得救了。”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4)
热度(33)
©曹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