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翀

我在每个胸口筑巢
就从里面碰到肋骨
一个原创写作者。
偶尔摸个同人爽文(x)
本命是曼普这两个老头子。
欢迎勾勾搭搭,谢谢并且爱你们。

愿逐月华流照君——读泠蜥的《今朝有酒》

 我我我已经死了//

第一次被写这么长的长评啊!!!

谢谢当归对我的支持!!爱你!比心!

当归:

 @泠蜥 亲爱的姑娘,我憋出了一篇不像样的评,真的好不像样,泪。你也收下吧。实在不是写评的料。

 

看完沫子的ETE本子《今朝有酒》有一阵子了,记得说过要写长评。于是一直在琢磨,这评该怎么写,很担心会写成段落摘抄,但好像真的会写成段落摘抄。

遇到沫子,纯属偶然。就是有一天,漫无目的地在乐乎逛,忽然看见一篇文的题目叫做《愿逐月华流照君》,美呆。于是点进去,果然美呆。

开篇第一句话“瑟兰迪尔在Mirkwood待了太久太久,几千年对他来说也不过是一眨眼。他屈从于这种没有太多趣味的甜闷无聊的生活:极少的外交、料理政事、确定财富在增长。”好了,平平淡淡的蕴含着大量信息的描述。

带着很多问题,继续看下去。紧接着一个句子烫了我一下,“月亮解开他记忆的第一颗扣子。一如那个黑发精灵对他做的那样,温凉如丝却又灼人。”于是月光、黑发精灵和金发精灵都有了温度和情态。真好。

于是看下去,果然好极了。细致精巧却不累赘繁复的描述,若有若无的只平淡从容的深情。必然是永恒的离别,却没有声嘶力竭,也没有肆意放纵,柔缓含蓄,一如如水的月华流淌。

愿逐月华流照君,“今晚月色很好。瑟兰迪尔忽然希望,长夜漫漫,永无尽头。”这月色,就像他的那个远去的黑发精灵。

接下来就看了《旧时袭以玫瑰函》。吸血鬼似乎总是和玫瑰有某种联系。“他曾经给过瑟兰迪尔一株冬季里幻术施成的玫瑰,黑森林的王难得摇着头说我不守。你走了咒语一消,它不就枯了。埃尔隆德回答说不会啊。你就放心罢。”总在想,埃尔隆德的回答”不会啊“,是说”花不会枯“还是”他不会走“?他的确没有走,但瑟兰迪尔悄悄走了。走掉的瑟兰迪尔总会时不时想起那支玫瑰,以及直挺挺地响企鹅一样立着的”肃穆“的埃尔隆德吧?还有他那柔软的血管,以及“吃了也没多少肉”的身躯。

然后继续看。接下来就是虐到我的《我们说过的话阴魂不散》,这文在乐乎的时候似乎叫《深渊回廊》。最有趣的是,其实我根本没有看明白这文,只大概理解为星际之间的战争吧。看不懂,不妨碍被虐倒。总回闪着一个画面:埃尔隆德带着瑟兰迪尔在一条黑漆漆的闪烁着0和1的宽大走廊中奔跑,跑到了走廊的尽头,摔进一大捧尚未命名的星星里。星光点点,花骨朵一样的笑容和彼此能感受到热度的呼吸。然而这只是存在于瑟兰迪尔奉命侵入埃尔隆德大脑出现的不知真伪的场景,极其不稳定的场景。

零零散散在乐乎上看,总是零零散散地被虐,刀不快也不狠,悠悠缓缓的,带着点儿调皮,叫人心酸的时候还忍不住要笑。看书就好很多了,《光年》《闲情抛弃久》、《斟酌》、《七里递香回》都是很治愈很治愈的。

无论虐与治愈,无论初见或旧识,无论温存或激战,瑟兰都自在任性而且霸道着,埃隆也温和随意而且狡黠着。无论如何,他们都美好得像沫子笔下的月华和春秋(哎哟喂,那篇《只见春秋不见夏》也是好看得不得了啊,只是想起夏日祭司和他的猎人,就很不好了)。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2)
热度(8)
©曹翀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