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翀

我在每个胸口筑巢
就从里面碰到肋骨
一个原创写作者。
偶尔摸个同人爽文(x)
本命是曼普这两个老头子。
欢迎勾勾搭搭,谢谢并且爱你们。

给写作者的二十条建议

写作的花样很多,但诚恳是最难的。

我不想称包括我在内的你们为“写手”或者“文手”(好吧虽然我需要打这个tag)。因为并不只是像工具一样的手而已,我相信你们都是写作者

我个人并没有为你们提出建议的资格。以下建议全部从我认为的角度出发,还请不要就此来怼。但是鉴于我有那么一点点的经验,并且最近有好几个小伙伴来问我这些问题,我就列出这些如下建议:

1.固执地使用某种特定的书写工具和本子是必要的。

直接用手机或者电脑打字会丧失文段之间的逻辑。可以先写提纲或者一些片段,再用手机或者电脑打字。

 

2.别人的思想扼杀你的灵感。

 

3.令人难过的是,你的风格也会束缚你的思想。

 

4.你的作品需要回馈风格。可能我是一个有些作者论的人,但我觉得作品需要有你的个人色彩。

 

5.持续记录!想到什么就要写下来。你用手机无法即时做到这点。

 

6.然而记录的内容需要慎重。你对你值得记录的标准越高,你记录的东西就会越好。

 

7.书籍和手机一样,都可以带上床。阅读量是最起码的。

 

8.不要停止记录!停止一段时间后,会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找回感觉。

 

9.所谓“梗题”的效用不见得有多少。比如之前某个流行的梗题吐花症,它依然只是某个“设定”。梗题缺乏明确的矛盾冲突、故事还有你想要表现的主旨。

 

10.别让人物只顾着谈情说爱。当然,如果你就是奔着谈情说爱去的,而丢掉其他任何东西(任何除了私情之外人类复杂的、有趣的情感,或者你想要竭力表现的东西),那就算了。

然而这是现在大多数网络上写作的通病。

 

11.和别人讨论脑洞没什么帮助。是你个人写东西,更需要你独身一人的感觉。

 

12.原创写作在网络上收到的建议非常少,少得可怜。请竭力让身边的人提出建议,哪怕是父母也没关系。

 

13.保持虚心!但不要用过分谦虚来标榜自己。

 

14.抓住每一个有意思的小细节或者有亲切感的物品。写日记很有帮助。

 

15.不想写就别写了。或者一边吃吃喝喝一边写……说真的,葡萄糖给人带来愉悦。

 

16.在你刚刚开始的时候,讲一个故事比写小说更重要。但是到后来,写小说比讲一个故事要重要。

写小说是用极端的方式表达个人不能言说的方面,而故事是可以随便讲给别人听的。

 

17.脑子里最好要有画面感。尤其在一个冲突与另一个冲突此起彼伏地连接的时候。

 

18.书不要只看一遍。看完之后让它被你自然遗忘,只留下你印象最深的语段。然后你就可以朝这些语段前进了。

 

19.模仿是无可指摘的。但在模仿的过程中,要注意自己的写作方面的变化。

 

20.保持你想要写完它的欲望。中途懒了不想“写出文段”了,但是想写的动力还是存在的。

写的过程之中,可以分析一下自己的文本。我写这一段的时候在想什么?想说什么?

 

(以上建议可能更针对原创写作者。)

我的原创本通贩(戳我) 部分原创短篇小说 《到处渴望》《生吞》 《当我们寻找》 & 魔戒中土同人本二刷

非常抱歉最后悄悄给自己打个广告。

最后祝大家新年快乐!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0)
热度(217)
  1.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曹翀 | Powered by LOFTER